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以2009年几本值得读的书祝贺新年

    2009年过去了,新的一年来了。过去一年我们有困恼、困扰和欣悦,但都已经不可追回。今天有许多新的希望和新的可能在我们面前浮现,今天这个好日子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说几本我觉得2009年出版的读后觉得有趣、有意思的新书向大家贺年。读书人没有别的爱好,还是书里看世界看人生人生不容易,几本好书相伴,生活丰富些,有趣些,何以解忧,唯有读书期望2010看到更多好书最大愿望。

 

 

 

小说:

《小团圆》:张爱玲的最后的重要著作,让我们更深入地了解了这个作家和她的命运。也让我们对于二十世纪中国人的命运多一重体会。我觉得这本书也是2009中文著作的最重要收获。

 

 

《蛙》:莫言的最新作品,保持了他一贯的水准的同时又新的思考和发现,自有妙谛,形式也别出心裁。

 

 

《一句顶一万句》:刘震云对于人类交流的新思考。写的淋漓酣畅很有意味。

 

 

《好女儿花》虹影对于女性命运和人生的新的感悟也是个人生命体验新的

 

 

非小说:

 

 

《中国的经济制度》张五常对三十年中国发展的有趣解释也是一个老人三十年来的中国之间的感情思考汇聚结晶

 

 

《后美国世界》美国新闻周刊扎卡利亚对于当下世界的深入分析,气势不凡,饶有兴味。

 

 

《聂绀弩旧体诗全编》侯井天先生多年呕心沥血整理收集聂绀弩诗的心血结晶,也是二十世纪旧诗的最重要的成就的汇集。中国人在二十世纪的艰难的生活以及在其中的乐天精神聂绀弩一种传统形式生命激活了,让我们感受了中国的语言的魅力和生命。

 

话题:



0

推荐

张颐武

张颐武

72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大众文化与传媒、文化理论、80年代以来中国文学和电影。近年来,张颐武一直专注于对全球化和市场化激变中的中国大众文化和文学的研究,并对处于转型时期的中国当代文化作出了丰富而重要的阐述。主要理论专著有《在边缘处追索》、《从现代性到后现代性》、《新新中国的形象》、《全球化与中国电影的转型》等;大众阅读出版物有《思想的踪迹》、《一个人的阅读史》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