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梦”展开的大平台——我看世博

 

张颐武

五月四日上午,我在世博园的新闻中心参与世博“北京周”的开幕式,在演播室中看得见黄浦江两岸的世博园的瑰丽的景色。看着争奇斗艳的场馆的建筑和如织的游人,确实感受到内心的震撼。世界凝缩在上海,上海在展开着世界的画卷。正是由于世界在此展开了自己的形象,我们的一百多年的“中国梦”今天也得到了更多的展开。今天的中国需要这样的时刻给自己和世界一个新的平台和一个新的对于未来的期许。这个新平台展现的是世界和中国一起前进,而中国在融入世界的同时改变世界的新的历史篇章;而这里所期许的不仅仅是中国的未来,也是这个世界的新的未来。

我们可以看到世博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基础上,成为中国人的一个新的象征性的起点,一个世界各国跨文化沟通、世界和中国在一起共同发展的标志性事件。

回顾世博会和中国的关系,我们可以看到,两者的命运有其复杂的历史纠结。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在西方的“坚船利炮”之下打开国门,中国社会开始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1851世博会开始的时刻,中国人就已经参与世博会早期的世博会西方工业化发展到很高水平后的一个展示平台,也是一个西方开始在世界水平上展现自己的实力和影响的盛会刚刚睁开眼睛看世界的中国人看了世博会、参与了世博会,看到西方科学技术发展到了新的高度,感受到巨大的震撼和精神的启发,让中国人感到自己的社会需要变革、需要发奋图强。从19世纪开始,世博会的历史和中华民族为民族的独立和社会的繁荣,为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而奋斗的历史有很强的重合性。

100多年来,中华民族要争取民族的独立、富强,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有很深的民族悲情我们无论做什么事情,无论是科学技术的赶超,还是文化上的追求,还是社会生活中都灌注深沉的民族悲情。我们对西方有两种心态一方面是俯视的,要反抗西方,争取中华民族的复兴,另一方面是仰视的,向西方学习,改变自己,探索融入世界的新的可能。经过了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有了举世瞩目的发展,告别了20世纪痛苦的悲情。无论是综合国力的提升还是人民生活的发展,都已经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的局面。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新新中国”在文化的自信和自觉之中的新的追求。今天我们有了一个平视世界的新的机会和可能。而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国重新参与世博会的进程又和改革开放的进程相联系。改革开放过程中,从参与世博到举办世博所展现的正是一个国家快速前行的历史轨迹。上海世博会既是中国在上海的平台上向世界的展示,也是世界在上海的平台上向中国的展示。

     一个社会在发展过程中不能一蹴而就,历史的过程有其自身的延续性。但是我们现在所处的发展进程已经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一个国家在发展过程中都有这个必经的阶段一个新崛起的社会,一定要有展示自己的创造力和高度的平台,一定要通过一些重要的标志性的事件让世界看到自己的新的形象。美国在19世纪初20世纪崛起时,也有强烈的要展示自己的愿望。中国是一个有几千年文化传统的社会,在经过了一百多年艰难曲折后,在新崛起的过程中需要有一种标志性、象征性的符号,展现自己新的创造力和想象力,让别人了解自己,同时也更深沉地展现中华民族的文化追求。从鸟巢、水立方到世博会的中国馆,中国人用抢眼的建筑,让人产生视觉冲击力,是一个国家崛起过程中必然的新形象的表征。一个民族经过了一百多年的屈辱、低迷的阶段,经历了难以想象的困难、挫折,今天我们希望让世界看到中国人告别了过去贫困屈辱的历史,希望看到新的“中国梦”的展开。我觉得,中国馆的所展现的正是“中国梦”向上展开的恢弘的形象而在世博的184天的历程中,我们可以看到上海和世博园在展示世界各个国家的文明的成果的同时,也在展示着中国在其新的历史阶段所具有的力量和分量,在展示“新新中国”的形象。

文化软实力是和硬实力结合起来的。最近人们经常谈论所谓巧实力”,就是以巧妙的方式将硬实力和软实力接合起来的方法和路径。世博会正是各国巧实力”的展现,把硬实力和软实力结合起来展现。没有很高的工业水平和技术发展,不可能充分地在当代条件下展现自己的文化,而没有文化的底蕴和创意的活力,工业和技术的高度也难以得到整合。没有硬实力就没有根基,没有软实力就没有创造力和想象力。这次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结合环保、低碳的话题,融合了人和环境、人和人的和谐的观念,结合了人类对未来的畅想和追求。19世纪的世博会仅仅是人类工业文明最高水平的展现,现在则是更为综合性的展示,把各国的文化特色、文化多样性展示出来,还需要有一个统合硬实力和软实力的高度,是一个全方位的能力的展现。上海世博会对各个国家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在上海这个平台上展示的各国最好的创造力。

世博会是让我们见更多的世面,展馆既有丰富的文化意蕴,又是创造力成果的最高展现,让我们领略世界的风采,领略“和而不同”的境界,世博的启发性很强,年轻人在世博会上会得到很大启发,对各行各业的人都有启发,就像埋下一颗种子,让他们的梦想带动中国和世界走向新的境界这里有两个方面的启示值得重视:首先,在“巧实力”的展示方面,我们在努力。毕竟我们刚刚起步,经验上不如很多西方发达国家,但我们是新兴国家,又有很深的文明底蕴,这是我们的优势。在世博会的平台上,不仅向世界学习,而且把自己最高的创造力拿出来,为未来奠定良好的基础。其次,中国本身正在经历的是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城市化的进程,在这个进程中如何展现出这次世博会所展现的美好的理念,让宜居家园,可持续的城市化,历史遗产的保护和利用以及建成环境的科技创新的追求成为中国公众和社会的追求。

从两年前的北京奥运会到这次的世博会,中国已经通过这样的宏大的仪式向世界昭示了自己在发展进程中的新的形象、奥运会是人类体能、生命的能力发挥到极限的展现,世博会是人类的创造力发挥到极限的展示。奥运会是人类的一个体育竞技的盛会,世博会是人类综合能力的展现。从奥运到世博就是一个很好的开端,中国真正融入世界以后,在世界面前充分展示我们的文化魅力。中国人在奥运会上投入,希望更多金牌,在世界面前,奥运会不仅仅是综合实力、组织实力的展现,还有金牌的竞争。世博会就是让人在一种放松舒缓的环境下,感受不同国家的不同创造力,游客可能更放松,更能享受乐趣。奥运会重在展示体育的实力,带有很强的竞技性;世博会就是让大家感受到中国的魅力,同时又是让中国在世界面前展示自己,更像一个大联欢。奥运会是激励人的精神,世博会是给人以现实的启迪。如果说,奥运会让我们告别悲情,展现了中国人的力量和愿望,那么世博会则在新的平台上让我们和世界有了更美好和轻松的聚会,展现了一个社会的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和浪漫的情感。现在我们的心态比过去要平和了,这样我们就会抱着学习的心态,不仅仅向发达国家学习,也会向发展中国家、新兴国家学习。与此同时,我们更寄希望于自己的新的创造,希望一个伟大的“中国梦”激励我们走得更远,为人类的未来做更大的贡献,也为自己的国家和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从“鸟巢一代”的和鸟巢一起成长起来的“80后”到今天和世博一起成长的“海宝一代”的“90后”,我们会看到中国的年轻人在这样的历史的时刻的激励下开始展现自己的新的活力。

一切始于世博会”,这句名言会给我们启迪和激励。让我们经历宏伟享受这个伟大的开始,让我们从这里起步,面对和发现自己的梦想,走向一个更加灿烂的未来。

 

话题:



0

推荐

张颐武

张颐武

72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大众文化与传媒、文化理论、80年代以来中国文学和电影。近年来,张颐武一直专注于对全球化和市场化激变中的中国大众文化和文学的研究,并对处于转型时期的中国当代文化作出了丰富而重要的阐述。主要理论专著有《在边缘处追索》、《从现代性到后现代性》、《新新中国的形象》、《全球化与中国电影的转型》等;大众阅读出版物有《思想的踪迹》、《一个人的阅读史》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