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毕业季:宣泄行为的社会解读

2010-06-24 08:54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支玲琳 共 0 条评论

许多毕业生选择以宣泄的方式离开校园,这表明在年轻人中

,的确有一种焦虑情绪在涌动。我的观点是,年轻人产生抱怨、失落的情绪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以抱怨消解奋斗,以社会问题掩盖自我不足,那就不可取了。

  许多毕业生选择以宣泄的方式离开校园,这表明在年轻人中,的确有一种焦虑情绪在涌动。一方面,即将踏入社会所要面临的就业和竞争压力实实在在;另一方面,80后、90后的抗压能力、吃苦耐劳的意志、努力奋斗的精神,则有消退之势。

  毕业生们要避免走入两个极端:一种是希望人生完全自由不受束缚,这是不现实的,轻飘飘地生活,就成了没有文化归属的“飘一代”;另一种则是陷入对于成功的焦虑,为“奴”(房奴、卡奴、孩奴)而束缚。当然,社会也要最大限度地关怀年轻人,回应他们的问题和需求。

  主持人:本报记者支玲琳

  嘉宾:张颐武(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支玲琳:告别中高考,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毕业季。每年的这个时节,倡议学生“文明离校”都会成为话题。但是,集体撕书、砸热水瓶、裸奔、嘶喊……每一年却又在上演不同的“最后疯狂”。宣泄背后,到底隐藏了怎样的情绪?

  张颐武:大学毕业,意味着人生即将迈入一个新的阶段。将一些不用的东西砸掉、彻底破坏,并非是出于恶意,也不是要故意捣乱,只不过以这样的告别方式,通过老生传新生一代代传了下来,成为了一种特殊的“传统”。当然,有些特别哄闹,甚至影响公序良俗的举止,应该劝阻。但就总体而言,虽然可能举止欠妥,却也无伤大雅。在国外,毕业前的狂欢夜也是很疯狂的。

  但其中还是有一些问题应该引起关注。为什么许多毕业生选择以宣泄的方式离开校园?这表明在年轻人中,的确有一种焦虑情绪在涌动、抱怨文化在滋生。一方面,即将踏入社会所要面临的就业和竞争压力实实在在;另一方面,80后、90后这代人的抗压能力、吃苦耐劳的意志、努力奋斗的精神,则有消退之势。

  有人说,现在的年轻人压力太大了。但是为什么在物资匮乏的年代,人们却能咬牙坚持住,表现出非常的忍耐力,而在生存环境显著改善的今天,人们却要抱怨压力太大呢?这看起来是一个悖论。美国社会学家埃里克?霍里的理论也许可以解释这种现象:困苦并不会自动产生不满,不满的程度并不必然与困苦的程度成正比。人的不满程度,是和他与他热切渴望得到之物的距离成反比。

  我们正处于一个上升的年代。而这种“水涨船高”,在给全社会带来希望、机遇的同时,也给部分年轻人带来了压力。打个简单的比方:过去是大家都不好,所以也“心理平衡”;但是现在,眼见身边的“富二代”层出不穷,看着别人买大房开好车,难免心生焦虑。于是,一面是不断提高的幸福感要求;另一面,是现实的差距。我的观点是,年轻人产生抱怨、失落的情绪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以抱怨消解奋斗,以社会问题掩盖自我不足,那就不可取了。

  支玲琳:“有人说,时代在前进,可我触不到它有力的臂膀;也有人说世上有一种宽广的、伟大的事业,可我不知它在哪里?”30年前,一封署名潘晓的来信《人生的路,怎么越走越窄……》在全国引发了一场关于青年价值观、人生观的大讨论。如今30年过去了,年轻人却仍心有戚戚:“居然是80年代的文,感觉却如此相近”,“让人有穿越的错觉”。您怎么看今天“潘晓”们的疑问?

  张颐武:这30年,变化非常明显。当时整个社会刚刚从封闭走向开放,处于一种重启状态。所以潘晓的困惑,是在开放的朦胧中所产生的。时过境迁,当年的疑问在今天都已经不是问题。不过,心境却有相似之处。今天的年轻人刚刚进入社会同样也感到失落、茫然,只不过所面临的社会环境、机遇平台已经大大不同。那么,我们的年轻人是坚韧地迈过这个坎,还是消沉不愿努力,这确实是个考验。

  年轻人要思考,过去30年中国最宝贵的财富是什么?我认为,就是“自我承担”。过去是社会不让你承担,不允许你有自我创造。很多年轻人当时就被埋没了,英雄无用武之地。现在的社会环境是巴不得你做出成绩来,只要你有能力、愿意付出、做出成绩,就一定会被认可。当然,社会也需要批评的声音。但我们别忘了问自己,为什么没有尽力,没有超越困难,做出自己的事业?须知,困难的环境是永远存在的。哪怕你在发达国家就业、创业,同样也会面临巨大困难。所以,与其抱怨,不如以正面积极的梦想和行动来完善建设。在实现个人理想的同时,也让社会变得更好。百度创始人李彦宏说:当代中国有着最好创业的机会,就看你有没有发现力,有没有创造力,有没有坚持力。

  支玲琳:青年人的声音需要倾听,情绪也需要疏导。现在一些企业设立了“宣泄室”,网上还出现了“发泄网”一类的情绪宣泄网站。这一代青年,既被称为“想说就说”的率性“尿不湿一代”,又被称为是有着国际视野、公益心的“鸟巢一代”。面对这样的矛盾结合体,如何善加疏导,化戾气为祥和?

  张颐武:心理学家古斯塔夫?勒庞说过:个体一旦参加到群体之中,由于匿名、模仿、感染、暗示、顺从等心理因素的作用,个体就会丧失理性和责任感,表现出冲动而具有攻击性等过激行动。因此,网络时代的传播环境下,我们尤其要重视年轻人的想法,在全社会形成一种关切和理解。与此同时,还要在全社会弘扬励志文化。

  积极的励志文化,不是空洞的许诺,而是告诉他们真实的价值观――只有付出才能得到回报。客观的疏导,才是最有力的。要告诉毕业生们,成家立业,最起码要奋斗15年,这是全世界的通例;要告诉毕业生们,我们对于自己的期望不能超越历史的阶段和条件,正是因为差距,才需要现实奋斗的加倍努力;要告诉毕业生们,避免走入两个极端,一种是希望人生完全自由不受束缚,这是不现实的,轻飘飘地生活,就成了没有文化归属的“飘一代”,另一种则是陷入对于成功的焦虑,为“奴”(房奴、卡奴、孩奴)而束缚。当然,社会也要最大限度地关怀年轻人,回应他们的问题和需求。

  积极的励志文化,其实就是不抛弃、不放弃。不抛弃,就是让落在后面的人,也能够得到基本的生活保障;不放弃,就是要鼓励人们奋勇向前,对于跑得快的那些人,要给予应有的鼓励。这体现了公平的要义。我们不能把两者对立起来,总是希望前面的人跑得慢点,认为这才公平。

话题:



0

推荐

张颐武

张颐武

72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大众文化与传媒、文化理论、80年代以来中国文学和电影。近年来,张颐武一直专注于对全球化和市场化激变中的中国大众文化和文学的研究,并对处于转型时期的中国当代文化作出了丰富而重要的阐述。主要理论专著有《在边缘处追索》、《从现代性到后现代性》、《新新中国的形象》、《全球化与中国电影的转型》等;大众阅读出版物有《思想的踪迹》、《一个人的阅读史》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