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世博”为中国留下宝贵的资源

张颐武

 

     在上海世博会即将结束之际,我们既要盘点世博留给人们的珍贵的历史记忆和现实的资源,也可以总结世博给我们带来的感受和体验。半年的时间,世博会对于中国人来说,始终是自己身边的一个具体而现实的存在,无论是前往参与的人的热情,还是通过媒体和互联网对于世博的了解,中国的公众在这半年中深受世博会的影响,它的影响和作用还会长久地延续下去。

     半年的世博会既是全球瞩目的盛会,也是中国的公众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的盛会。它会像一粒种子留在众多的人们的心中,并将获得成长。

     一方面,七千多万人直接参与世博会,亲身感受了各国的文化和历史,也认知了世界前沿科技和社会发展的种种新的走向,就是世博会的重大的意义和留下的珍贵遗产。感受世博在半年中成为了中国的一种独特的时尚生活,中国人在上海找到了和世界各国直接接触的机会,虽然近些年来,中国的旅游者已经成为全球旅游业的重要的力量,但当然不可能像世博那样在一个空间中集中地看到世界各国的精彩。在世博会,各个国家都拿出了自己的最佳的创意和最足以代表本国的社会发展的成就和未来发展走向的展出,确实美不胜收。人们即使仅仅是走走看看,也可以感受到世界文化的多样性和人类发展的新的可能性,可以感受到世界在上海展示了自身的形象。同时可以从中学到许多知识,丰富了自己的生活的同时也受到了诸多启迪,大开眼界的同时也会有所感悟。对于人类文明的进程会有更深的理解。我们可以想象,世博会对于青少年甚至儿童的影响力。他们能够在自己成长的初期阶段就和世博会相遇,这对于他们的创造性的培养和综合能力的培养都有其重要的意义。未来发明创造的许多灵感可能就可以从世博会获得,未来投身的事业的源头可能就在世博会中找到。通过世博大家见了世面,开阔了眼界,看起来是潜移默化的影响,会对于他们发展自己有重要的意义。中国的公众通过世博更加了解世界,也会更加了解自己。作为一个正在崛起的大国,中国的普通国民的国际视野其实对于中国和世界的未来有着重要的意义。世博会就让我们学习了世界的发展经验,了解了世界的前沿问题,普通的中国人在世博会中更充分地接触和理解了世界。

     另一方面,世界通过世博也更好地了解了中国的发展和中国的未来。我就在一次活动中听到世博会西班牙馆的馆长特纳女士,她高度评价了上海和中国的工作效率和能力,也高度地评价了中国的社会发展和经济成就,对于中国的未来也有诸多的期许,尤其对于那些她所接触的充满信心和踏实肯干的工作人员印象深刻。世博会显然增加了世界对于中国发展的了解和认知,也让参与的各国人士和游客领略了中国的独特的文化和上海的魅力,这些也会留下许多丰富的资源,为跨文化的传播提供新的可能性。我们常常谈论文化的自信和自觉,世博会展现的中国人的组织能力和创造性,所呈现的志愿者的开朗自信,乐观向上的精神,也正是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的展现。通过世博会,中国的积极和正面的形象和影响得到了更加广泛的传播,这对于中国的未来也有相当深远的意义。

   当然我们也会注意到,世博会关于“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和诸多城市发展的新鲜个案的展现为我们展开了一个世界的城市发展的新的方向。如何让城市的发展和人的发展相结合,如何让城市在向前冲刺的过程中更多地保护城市的历史记忆,如何在城市发展与环境之间取得和谐等等议题,都是世博给与人们的重要的启示,这些启示都会在许多在世博会中已经开始的国际的合作和通过世博所建构的广泛的国际网络会在未来持续下去,形成更多的成果,为城市的发展提供知识资源。

    世博会已到尾声,但人类对于城市和自身的探索不会终止,通过世博会所获得的精神和文化的资源会对于中国和世界的未来发生重要的影响。这一届在中国举行的世博会不仅仅是中国的梦想的实现,而且是中国和世界的更大的梦想的开始。它的意义会为后来者所铭记。

话题:



0

推荐

张颐武

张颐武

72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大众文化与传媒、文化理论、80年代以来中国文学和电影。近年来,张颐武一直专注于对全球化和市场化激变中的中国大众文化和文学的研究,并对处于转型时期的中国当代文化作出了丰富而重要的阐述。主要理论专著有《在边缘处追索》、《从现代性到后现代性》、《新新中国的形象》、《全球化与中国电影的转型》等;大众阅读出版物有《思想的踪迹》、《一个人的阅读史》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