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另类春晚——春节世界化的象征
张颐武

 

     有一台春晚,和其他五花八门的春晚都不相同。

     春节是各个电视台举办晚会的高潮,大家都希望在这个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传递喜庆欢乐的信息,渲染祥和乐观的氛围。这都是以国内的演员为中心的,也始终聚焦在凸显春节对于中国人的巨大意义上。而从去年开始出现的北京电视台年初二的“环球春晚”则独树一帜,可谓是“另类春晚”,邀请世界各国的艺术家在春节这一中国人的传统节日表演节目向中国人和世界祝贺春节。这台晚会以中外演员同台表演,共同分享春节的快乐为主题,在春节假日里给了我们难忘的体验。这台晚会去年就有很好的声誉。虽然节目的编排可能还有一些可议之处,但整台晚会确实相当大气,显示了国际化的魅力,在整个春节期间是一种相当独特的庆祝活动。世界各国艺术家和全球华人共度春节正是这台晚会所具有的独特的、不可替代的意蕴。透过这台晚会我们可以看到,春节已经不仅仅是中国节,也是一个具有全球性的影响力的节日。这台晚会所受到的关注其实是和北京作为一个正在迈向“世界城市”的具有高度世界影响力的城市的份量分不开的。北京从2008年奥运会所具有高度上进一步迈向一个“世界城市”的努力正体现在城市发展的各个侧面,而“环球春晚”正是这种世界城市的追求的魅力和活力的一种体现。

   随着中国的崛起和华人在全球的影响力的逐渐增大,我们所理解的全球化的结构正在发生着前所未有的深刻的变化。中国的经济成长和在新的全球化之中所发挥的重要的作用都使得当下的中国引起了世界的高度关注。中国自身的文化为世界所了解越来越成为现实。中国的文化在二十世纪曾经是世界文化的“边缘”,而在今天它已经成为全球文化的一个不可缺少的关键性“构成”。中国文化不再是渴望“走向”世界的不被人重视和了解的边缘文化,而是当今世界文化的一个现实的、具有影响力的部分。虽然中国文化的影响和力量尚不能和我们的经济影响力相比,我们的文化的传播也还存在着相当多的不足和局限,但新的格局已经出现,世界对于中国文化的认知已经开始有了新的发展。这一变化使得春节作为中国最重要的重要的传统节日的国际化的已经越来越明显。一方面中国的经济实力和影响力也让世界各国越来越重视春节的文化意义,中国的春节长假在一定程度上对于世界的经济运行也有影响,同时其文化意义也让世界各国公众越来越感兴趣。另一方面随着华人社群在世界各国的影响越来越大,华人文化在世界各国的多元的文化之中的作用日益凸显,春节这一全球华人共同的节日也受到各国社会的重视。春节的国际化其实是和中国的崛起相联系的。现在各国政要都会在春节时向中国和华人祝贺春节,在各国城市也和在中国本土一样,都会举行庆祝的仪式和活动,春节已经开始普及。其实,春节的意义在于它不仅仅深深地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和民族记忆之中,也是大自然的节奏和韵律的体现,是春回大地,万象更新的自然的规律的体现,由它来象征新的生命的展开其实是具有普遍性的意义的。文化是多样的,人类与自然和谐的理想和对于生命的未来的期望则是共同的。

   这台晚会就通过一种“跨文化”的沟通传递了这种既和中华文化深深相关又就有普遍性意义的丰富的意蕴。表演的演员都是来自世界各国的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艺术家和演员,他们表演的节目也体现了全球文化的多样性,也体现了世界不同民族文化对于快乐和幸福的共同的追求,对于春天的共同的渴望。这里有和尚雯婕共唱一首歌的法国重量级的歌手劳拉·菲比安,有来自西班牙的弗拉门戈舞后欧约斯,他们和中国的歌手谭晶、李玉刚等的演出都让人印象深刻,吕思清和外国钢琴家的共同演奏都体现了一种文化的相互理解和沟通所呈现的丰富性。而在这样的欢乐的氛围中不可缺少的魔术和轮滑等一些绝技也引人瞩目,它们都对于营造节日的欢快氛围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这些节目都让中国的观众体会到全球文化的多样性和北京迈向世界城市的过程中所具有的开阔的视野和包容的情怀。

    “跨文化”的传播正是这台晚会丰富多样、五彩缤纷的表现的真正的特色。这样的演出会让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具有代表性的演员和艺术家更加了解中国和中国的文化,也让中国的观众在审美的愉悦中以更加开阔的胸怀和境界来认识世界。在春节的喜庆氛围之中体会文化的多样色彩。尤其让人感动的是由来自英国的草根“达人”十岁的康妮·塔伯特,来自中国台湾的“小胖”林育群和内地的2010年最具影响力的选秀节目中国达人秀的季军蔡岫勍,星光大道的年度总冠军金美儿一起引吭高歌。这些不同经历、不同背景的普通人在这个舞台上展现自己的梦想和追求,既是对于这些个体生命自强不息、努力奋斗的精神的展现,也是他们之间相互理解和合作的结果。这说明中国人三十年来奋斗所凝聚的“中国梦”不仅仅是中国人自己的梦想, 而且是世界共同的机会和可能,也是人类的共同梦想的一个有机的部分。中国人的“中国梦”和我们和世界一起发展的“世界观”相互交织,构成了当下中国的魅力所在。因此,环球春晚就是努力期望在中国的春节时刻展现中国的魅力的同时展现世界和中国一起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理想,而这一切在北京迈向“世界城市”的进程之中展现了出来。

     

    

话题:



0

推荐

张颐武

张颐武

72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大众文化与传媒、文化理论、80年代以来中国文学和电影。近年来,张颐武一直专注于对全球化和市场化激变中的中国大众文化和文学的研究,并对处于转型时期的中国当代文化作出了丰富而重要的阐述。主要理论专著有《在边缘处追索》、《从现代性到后现代性》、《新新中国的形象》、《全球化与中国电影的转型》等;大众阅读出版物有《思想的踪迹》、《一个人的阅读史》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