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数据公布,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2万人,占18.7%,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达19,064万人,占13.5%,均较2010年时所占人口比重增加,人口老龄化趋势已经相当明显。这其实提示人们,老龄人口增加的趋势是必然的,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后期到六十年代初中期的那一波生育高峰出生的人已经开始步入老年,这可以说是许多“新老年人”开始出现,未来的社会必须应对这样的老龄化的发展。现在人们都在关注老龄人口增加所带来的经济、社会和文化的影响。从文化上看,重视老龄人口的文化方面的需求,对于他们的新的变化有高度的关注,是非常重要的。
 
这里有两个趋势值得高度注意。一方面,新增的老龄人口是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出生的人。他们完整地经历了改革开放的全过程,经历了中国经济高速成长的时期,参与其中并做出了贡献。同时也在这一时期中很多人积累了相当的财富,一般人的经济上的积累也远超他们之前的几代人。虽然仍然会有生活困难的人需要社会关切,但可以说他们是中国进入老龄人口的相对来说最富裕的一代人。他们的消费能力是和以往的几代的老人不可同日而语的,其消费观念也会更为开放和多样。他们也有条件更多地追求更多体验和感受的美好。这其实对于他们的文化上的需求也是重要的支撑。他们的消费能力会在文化旅游和健康等方面释放出来。
 
另一方面,这些人进入老年之后,会相对有较多的闲暇,能够在文化方面充分地发挥其兴趣爱好,由于他们的闲暇的增加,他们就有很多文化方面的更多的不同的选择和新的需求。同时,他们对于互联网和社交媒体也大多非常熟悉,运用相对比较自如,能够让自己的文化需求通过互联网等新的媒介来获得。他们的视野也相对开阔,在整个改革开放时期的经历的和相对较多的国际经验等让他们获得了更多的文化上的兴趣,他们对于新的“国风”“国潮”的喜爱,如对于中国风格的一些文化的喜爱也是其所具有重要的文化上的需求。这其实也改变了一般对于老年人的看法。
 
这样的新的老龄人口的状况其实就给予了文化方面适应和满足他们的需求提供了巨大的空间。这样的老龄人口的不断的增加,对文化的发展提出的新的要求,要求一种更好地适应这些新的老年人的需求和要求的文化的供给,这也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出了新的要求。
 
这种新要求对于文化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他们的增长中的新的需求需要被更多地了解和认知。要认知这些新老年人会带来的老年文化消费的升级,他们有条件,也有能力享受更加优质的文化方面的服务和产品,也能够接受更多的为他们所喜爱的文化产品,他们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意识让他们能够接受他们所喜爱的更多的优质的文化产品。这就要求提供适应他们的需求的文化产品。在如日本这样的老龄化的社会,这样的新的需求所拉动的新的增长点就一直相当多,老人的文化和趣味对于社会也形成了相当的影响。
 
这样的新老年人的增多,为文旅融合和更高端、更多样的文化产品提供了条件。他们所需要的如影视方面适应他们的兴趣的作品,更加优质的文旅融合等充分利用其闲暇时间的比较高端的产品,更为适应他们的兴趣和爱好的高雅艺术等方面的供给,更加与身心健康相关联的文化方面产品,对于新的“国风”“国潮”等方面的高品质文化的追求等等。这些新的增长点会更好地撬动未来的文化发展。
话题:



0

推荐

张颐武

张颐武

72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大众文化与传媒、文化理论、80年代以来中国文学和电影。近年来,张颐武一直专注于对全球化和市场化激变中的中国大众文化和文学的研究,并对处于转型时期的中国当代文化作出了丰富而重要的阐述。主要理论专著有《在边缘处追索》、《从现代性到后现代性》、《新新中国的形象》、《全球化与中国电影的转型》等;大众阅读出版物有《思想的踪迹》、《一个人的阅读史》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