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到了八月,开始有了秋意,人们觉得晚上会有习习的凉风,开始慢慢告别燥热。有个很有诗意的节日也在正在此时,这就是七夕。这个节日恰逢秋天开始来临,天气清朗,许多地方雨季渐渐过去,正好方便夜里看星象。这个时候就有了对于星星的感慨,牛郎织女故事就是从星象演化出来的神话,或者说是神话附会在星象之上。它其实寄寓了中国人的那种独到的浪漫。一年只有一次的相会,最难得也最值得珍惜,忍受着岁月的流逝,每年这一天,两个人和一家人厮守,然后又得有一年的等待。这个日子里的诗意是蕴藉含蓄的,也是深沉的。团圆难才弥足珍贵,人间的好时光都需要珍惜,惟其短暂,才这么有价值。这个故事的起源很古。最晚在汉代就已经成形了,南北朝之后就已经固定下来。而鹊桥一说更为这个故事增添了风采。这个故事就一直绵延下来,成为了中国人的内心里的一缕念想。到这个节日,大家在清凉的夜晚聚在一起,看看空中的星,吃着新下来的瓜果,感慨牛郎织女的故事,也别有一番风情。
 
牛郎织女故事是中国人的浪漫想象。秦观《鹊桥仙》自然大家烂熟于心,名句太多:”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柔情似水,佳期如梦“”两情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柳永的《二郎神·七夕》也有精妙名句:“愿天上人间,占得欢娱,年年今夜。”韦应物的诗最有冲淡平和的境界,但他有些感慨对于人生还是有热情和关怀的。这首《七夕》很有味道:“人间拘形迹,别去间山川。岂意灵仙偶,相望亦弥年。夕衣清露湿,晨驾秋风前。临欢定不住,当为何所牵。”人和人有空间阻隔,神仙居然也只有一年一会,人间的许多思念无法传达,神仙也不过如此。摆脱烦人的俗务,今夜大家快乐是真。由于七夕有牛郎织女故事,当代有些人将之称为“情人节”,这其实是祈愿人间夫妻的和美,家庭的和谐。这个节日是别致的,用中国情人节来渲染也无不可。天上难得一家团聚,我们岂能不珍惜自己的一点人间的快乐呢?这个节日给了我们珍惜自己的生活的提醒。
 
牛郎织女鹊桥相会,普通人家穿针乞巧。天上有一年一度的浪漫,人间有一年一度的期盼。孟浩然有《他乡七夕》诗颇多感慨,很值得读:“他乡逢七夕,旅馆益羁愁。不见穿针妇,空怀故国楼。凉风初减热,新月始含秋。谁忍窥河汉,迢迢望女牛。”愿相互思念的离人相会,有情人成眷属,同时也提到了乞巧的风俗。 七夕又是“乞巧节”、“女儿节”。可以说是女性的节日,趁着牛郎织女天上相会,人间的大家也要用这个日子来祝愿女孩子心灵手巧。当然只有心灵手巧,有能力才更容易找到自己的幸福。乞巧是非常有中国风的活动,起源也是在汉代就有了。乞巧也是说人要有本事才行。有两首不同角度的诗都有意思。一首是唐代神童林杰写的:”七夕今宵看碧霄,牛郎织女渡河桥。家家乞巧望秋月,穿尽红丝几万条。“另一首是宋人杨璞所作,也有新意:”未会牵牛意若何,须邀织女弄金梭。年年乞与人间巧,不道人间巧已多。”巧还是不巧,这是个问题。 人间那种投机取巧多,真的巧做事的少,这也是一种很深刻的感慨。乞巧最重要的仪式就是穿针,南朝刘孝威有诗说穿针:”缕乱恐风来,衫轻羞指现。故穿双针眼,持缝合欢扇。“平常的感情和生活,是最可宝贵的。这天有穿针乞巧之余,还有吃巧果等活动。吃巧果就是做好各种小面点,女孩儿吃了能嫁好人家。希望女儿嫁得好,这可以说是情人节,当然更是女儿节。
 
七夕还可以乞富,乞得子女,乞聪明等等,是个许愿祈愿的节日。天上人间,祝福牛郎织女的同时还要祈愿自己的幸福。这个日子还有晒衣晒书等等的习俗,趁着将要过去的夏天,给自己的日常生活更多的明媚清爽。如晒书,就是文人的雅事,
 
这个节其实强调的是日常生活的可贵,让我们珍惜身边的美好,期盼未来的美好。平平淡淡才是真,牛郎织女的悲哀就在于平常的不可得,让我们就更要珍惜美好的一切。无论是“乞”美好的一切,还是“晒”美好的一切,都是珍惜现有的,期望没有的。这个节就是中国的祈愿之节。在这个节日默默许个愿,给自己一点期许和希望吧。
话题:



0

推荐

张颐武

张颐武

72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大众文化与传媒、文化理论、80年代以来中国文学和电影。近年来,张颐武一直专注于对全球化和市场化激变中的中国大众文化和文学的研究,并对处于转型时期的中国当代文化作出了丰富而重要的阐述。主要理论专著有《在边缘处追索》、《从现代性到后现代性》、《新新中国的形象》、《全球化与中国电影的转型》等;大众阅读出版物有《思想的踪迹》、《一个人的阅读史》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