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召开,让人们关注文明的对话和互鉴的话题。这个议题对于当下具有着重要的意义。当下全球化正面临的重大的变化和挑战,原有的机制正在受到深刻的冲击。现在的变化是过去几十年来没有的全新的状况。在这种状况下,对于文明的对话和互鉴的强调正是当务之急。如何应对当下的复杂的世界的变化,如何对于世界的未来提供更多的新的可能性?这些问题都需要通过文明的对话和互鉴得到更多的认知和了解。
 
人们其实从历史中都能理解,人类的不同的文化和文明的相互的沟通、对话和互鉴,其实是人类的发展不可或缺的。物质文明方面的交流互鉴一直是人类历史发展的支柱,新技术的传播,新的领域的开拓都需要不同文明的对话和互鉴。而人类的精神文明的相互对话和互鉴更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关键,世界的思想和精神的交流,不同的文明的相互之间的参照和影响,都是人类历史的进步的支柱。没有这种对话和互鉴,世界就不能进步,人类就不能发展。这是人类的文明史的发展的一个关键的方面。
 
当然,文明的沟通、对话和互鉴在人类的历史上,也一直面对着挑战。文明的冲突和对抗也一直是现实的存在。但冲突和对抗一定不能让人类的文化获得更多更快的进步。每个文明的发展也不可能孤立地展开,不可能与外界隔绝。要有文明的发展,就一定要有文明之间的互鉴和对话。这一问题早就为人类的历史所证明。
 
讨论文明的互鉴,费孝通先生那几句名言至今传颂:“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这几句话当然是这个文明交流互鉴的最好的注脚,也是对其路径和方法的阐释。“各美其美”就是人们对于自身文化的肯定和认同,这是相当自然的,深植于自身文化之中的。这是“同”的认同,也是人类文明的多样性的必然。美人之美,就是在文明的对话之中对他人的文化有更多的理解和肯定,对于他人个自己相异的文化有了更多的理解和认知,这是“异”的认知和理解。美美与共,就是在这样的认知的基础上的对于文明的进步的追求,各自受到不同文化的启发之后的努力。这可以说是“融”的努力。而最终的“天下大同”,则是一种人类共同理想的追寻,一种在更高层次上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追寻,这是一种一种“和”的境界的展开。由“同”开始,深入地理解他人之“异”,由此达到“融”的共同进步和提升,最终达致一种“和”的境界。这个对于文明互鉴的理解和认知是相当重要的。文明之间的平等的对话互鉴其实正是人类发展的基础。那种拒绝“美人之美”的极端,其实也必然损害“各美其美”的自身的发展,也必然让“美美与共”成为不可能,从而也最终让“天下大同”的愿景变得更不可能。这里的关键其实就是能够“美人之美”,在文化的交流中显现出更为包容和更为开阔的认识,其实是最关键的。
 
当下的全球化当然是以经济为基础的,是人类的物质文明的发展之所需,全球的产业的生产和消费的链条都是全球性的。但其实其发展也必须基于人文的前提,没有文明的互鉴和对话,在文明的冲突的认知和理解的条件下,必然会产生对抗和分歧,也必然使得当下已经让全球的发展受惠的全球化受到深刻的冲击。就会产生所谓“脱钩”等极端的认识,就会为偏见和极端的认知所引导而让世界受到冲击。这种认知一方面会让全球的产业的供应和消费的链条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另一方面也必然让不同文明之间陷入一种对立和矛盾的状况。这就让人类的文明发展受到影响。文明互鉴其实是在通过文明的相互理解达致一种相互的合作和共同发展。这其实是文明互鉴的重要的当下意义。在当下一方面众多的全球问题需要以人类的合作来化解和应对,另一方面,当下的全球化的未来和全球生产和消费的链条中的合作也是共同发展的关键的基础。文明的互鉴和沟通对话,其实正是这些方面的基石所在。文明对话和互鉴具有重要意义。这就需要多方面的努力来实现它。这既需要高层次的对话等,更需要多方面的,包括大众文化等方面的更多的交流。
话题:



0

推荐

张颐武

张颐武

72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大众文化与传媒、文化理论、80年代以来中国文学和电影。近年来,张颐武一直专注于对全球化和市场化激变中的中国大众文化和文学的研究,并对处于转型时期的中国当代文化作出了丰富而重要的阐述。主要理论专著有《在边缘处追索》、《从现代性到后现代性》、《新新中国的形象》、《全球化与中国电影的转型》等;大众阅读出版物有《思想的踪迹》、《一个人的阅读史》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