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8年已经过去,从年底公布的数字看,中国电影的票房创造了历史的新高。当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为609.76亿元,同比增长9.06%,城市院线观影人次为17.16亿,同比增长5.93%;国产电影总票房为378.97亿元,同比增长25.89%,市场占比为62.15%,比去年提高了8.31个百分点。中国电影2018年也有不少为人们所称道的电影出现,如《红海行动》、《我不是药神》、《无名之辈》、《影》和《邪不压正》等。这都是中国文艺发展进程的必然的结果,成绩有目共睹,也是四十年来文艺发展的活力的体现。当然,2018年在文化方面有重要指标作用的影视产业的变化也非常明显,这种变化中的复杂性也为人们所认知和感受了。
 
转变的复杂深刻都非过去所能想象。原来的一些高速成长中所习惯的东西在发生不可逆的复杂的变化。在外部会有很多复杂的难以预测的因素的影响制约,全球的大环境的变化会带来更多深远的影响,全球性的更加不确定的形势会造成更多的问题,外部环境的变化对于整个产业的预期来说也并不是非常理想的,尤其是国际因素的一些复杂的影响会形成怎样的环境影响非常值得高度的关切。内部的环境的变化也很复杂。一面是传统影视产业和新媒体的发展呈现了更为丰富多样的形态。另一方面,原有高速成长也遇到了新的规范的要求,原有的一些状况需要有新的调整和改变,这些调整和改变的状况也是相当复杂和丰富的。这也是现实的状况。适应这种内外环境的改变,不断地在新的环境下进行新的创作。其实是新的社会的要求和社会的更高的期许与希望的结果。
 
有两个方面其实还是让人很有信心:一是中国公众对影视娱乐等文化的强劲的需求没有任何改变,在经济状况复杂的情势之下,这反而会有更多的需求,更多的对于娱乐和文化产业的内在需要。这些其实是人们所非常重视的。越是有很多不确定的情况,大家越需要文化消费的支撑。三四五线城市对于影视或网络文化的需求的增量也还在持续中,短期内还不会有衰减的趋势。
 
二是不能低估行业本身适应变化的抗压的能力和柔韧和灵活的程度,中国的事情往往有让人想不到的状况。往往越是有挑战和复杂情况,人被激发出的能力就越强,灵活性,创造力,适应环境,调整自身,开创新局的能力往往是民间最擅长的。越是有很多新变数,越是有更多新的增长点会被发现,更多的新境界会被创造。有点机会就能爆发,有点阳光就灿烂的事情会发生。民间的活力其实是很强的,中国各个行业的适应环境和应对风险与困难的抗压能力常常是出乎人们意料。而中国的社会对文艺更高的和更严格的要求也会形成一些更高的期待和期望。
 
这个行业和在全球实力最强的美国比较来看,电影票房2018中国到600亿多亿人民币,美国也达到了120亿美元,都创造了新高。北美市场今年也比较强劲,但其拉动的要素并不是快速的上座的增长,而是票价的提升。但中国的内部需求未来的增长还是很大的,中等收入群体的文化消费的大需求的增量还有很大余量。中国的内需的影响力还是不能小觑。当然票房并不是衡量影视发展的标准,但说明中国市场仍然有其坚实的基础和强劲的后劲。这种基于需求展开的市场仍然是有其基础的。而这其实是提升质量,影视界转型发展的重要的条件。内部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其实可以对整个产业形成更多的支撑,也是社会内需的重要的部分。当然短时间内全球性市场还是一个具有想象力和潜力的空间,会在一些点上形成某些新的实绩的可能性。这方面的情况随着整个全球环境的变化,还是需要更客观地看待。
 
一方面是开放依然是中国整体的社会基调,是社会对各个方面的现实的要求,影视等产业也是在这样的基础上运行的。因此其活力仍然会有发挥的空间。另一方面社会也有规范化的,更有序地发展的一些新的要求,这些要求也在让市场更有序地运作,对于文化市场的主体形成更多的规范化管理而导向一些复杂的变化。由于更开放的要求和更规范的要求之间的平衡关系而出现新的状况。外部的情况会产生的效应也不是单方面的,对开放的推力和对规范的推力会形成更好的平衡关系。现在看很多冲击的,但在平衡的状况下也会有更多的变化。机会和基本面还是没有改变。所以机会是熬出来的,机会是在变化中寻求出来的。未来依然有可期待的空间,因为无论今天的整个产业的平台和整个产业的能力都是过去难以比拟的。而内部的需求也在要求着更好的提升和更多的创造性。对在内容方面的出现更丰富和更有创造性的高水准的作品的期待仍然很高,而产业本身的发展也依然值得期待。
话题:



0

推荐

张颐武

张颐武

72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大众文化与传媒、文化理论、80年代以来中国文学和电影。近年来,张颐武一直专注于对全球化和市场化激变中的中国大众文化和文学的研究,并对处于转型时期的中国当代文化作出了丰富而重要的阐述。主要理论专著有《在边缘处追索》、《从现代性到后现代性》、《新新中国的形象》、《全球化与中国电影的转型》等;大众阅读出版物有《思想的踪迹》、《一个人的阅读史》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