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像抖音这样的短视频平台,不仅在中国火爆,而且在全球许多地方也变成了相当流行的平台应用,有了相当大的影响,在海外的青少年群体中引发了下载和运用的热潮。这其实也是中国互联网发展的重要的新现象。以往中国互联网常常被诟病难以“走出去”,往往被视为是借鉴外国的流行方式在本土应用,常受到缺少全球影响和运用的批评。而像抖音这样的应用,却已经成为海外的流行爆款的APP,受到不少青少年的追捧。这其实是难得的重要现象。现在也有类似的迹象在出现。中国的互联网的应用,在很多国家和地区成为流行文化的组成部分,这是值得社会关注的。当年如Facebook这样的平台,也是在青少年中流行,而后才成为全球性的重要应用的。这些发展其实也是中国互联网在综合国外的路径的同时不断适应和运作之后取得的难得的成果。这些在我们常常焦虑文化或与文化相关的平台难以走出去的时候,其实也是积极的现象。我们往往并没有看重这种青少年为中心的文化具有的相当重要的影响力和全球传播和运用的能力。其实这样的新的现象,其实也是文化的传播的一种重要的路径和方式,对于其他的社会有积极的影响的话,就会对于中国的软实力的运用和发展有积极的作用。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和困扰,如两个女青年在清真寺门前做直播的方式和当地的一些习俗产生一些矛盾,受到了当地的批评。而印尼更由于抖音的一些文化上并不相容的状况受到印尼方面停止运用。这些其实都是一些重要的提醒。在“跨文化”的传播中,如何对于文化的差异有更多的理解,对于在有差异的环境中进行传播,其实都是一些挑战和问题。有些展现和状况,可能在本国的语境中并没有什么问题,但在其他的文化中就会有问题。这种文化上的适应性的问题其实对于文化的传播和流通来说相当重要的。有些在一些文化中的青少年或一部分青少年可以接受,但社会的主流或拥有话语权的人群还并不能够接受,在他们的文化中处于边缘位置,或被视为对主流文化的某种冲击的,要也会造成某种难以要预言的影响和冲击,反而会让这种来自外部的流行文化受到社会主流的拒绝。也有一些事在一些社会视为理所应当的情况,但在另一些社会则极为敏感,视为严重的冲击和问题。当然还有一些是多数社会不能接受或有所质疑的一些价值和文化形态,就更要警觉其负面的影响和作用会对社会产生不良作用。这是任何社会都不能容忍的。这里既有“跨文化”的问题,也有群体差异的问题,当然也还存在文化普遍性中的问题。这些都会在新的平台和应用的国际和国内的传播中遇到,这些问题的影响也会对文化传播是否顺畅,是否能够有积极作用产生影响。

这就需要一方面是平台本身在自身的运作中,更注意不同社会的差异性,注意文化上的异同,注意不同文化中的“入乡随俗”的作用。我们常常说要对旅行者做文化方面的教育,其实对于这些文化传播的从业人员和平台本身,这种“跨文化”交流的正面的意识更是至关重要,需要多做教育。另一方面在传播中,注重共同的正能量的传播,注重积极正面的价值观的发掘和展现,在文化上注重积极因素的理解和认识,从而能够让更广泛的受众有效地接受。在国内和国外的平台上都积极而审慎地进行文化传播和平台的运作。这需要社会、平台和参与者的共同的认真努力。关键是珍惜平台本身现在有的积极的传播势头,为这样的新的传播避免负面的问题和超越局限。这其实也为大众文化的“跨文化”传播本身提供了相当的启示。

 

话题:



0

推荐

张颐武

张颐武

72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大众文化与传媒、文化理论、80年代以来中国文学和电影。近年来,张颐武一直专注于对全球化和市场化激变中的中国大众文化和文学的研究,并对处于转型时期的中国当代文化作出了丰富而重要的阐述。主要理论专著有《在边缘处追索》、《从现代性到后现代性》、《新新中国的形象》、《全球化与中国电影的转型》等;大众阅读出版物有《思想的踪迹》、《一个人的阅读史》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