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开放是四十年来中国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方面。正是由于中国的开放,一方面四十年来中国取得了巨大的发展,经济、文化、社会都获得了前所未有的进步,走到了新的历史时代。另一方面,中国也对世界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改变了世界的格局的同时也为世界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参照。中国向世界开放,其实使得自身获得了巨大的活力,让自身成为了全球化的重要的部分。同时也让世界由于中国的发展获得了新的动力。开放的精神和开放的举措,也让整个中国社会获得了更广阔的全球视野,获得了重大的发展的机遇,创造了让世界瞩目的发展奇迹。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的世界格局的巨大的变化中,中国的开放在保持自身的主体性的同时,改变了中国的面貌和世界发展的状况。这为世界的发展,尤其是新兴国家的发展之路也提供了诸多重要的启示。
 
开放一面是融入和参与世界,另一面也是影响和改变世界。开放一面是让世界进入中国,另一面也让中国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四十年来的开放有两个重要的经验:一是以我为主,始终在开放中保持自身的主体性。让开放始终和中国的发展进程相适应。开放为中国自身的进步和发展不断提供新的动能。二是全方位的大胆地向世界开放,在互利双赢中获得机遇和共同的机会。中国的开放其实逐渐成为全球化的内在的动力和关键的支撑,其实也在当下的“逆全球化”的潮流中凸显了中国作为新兴大国对全球发展的重要的贡献。
 
在今天的新时代的发展中,中国仍然需要开放为未来的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这种开放一方面是有了四十年来发展的基础,另一方面也有了中国当下在全球的新的影响力和新的位置和平台。今天的开放就更加注重以我为主,更加具有文化自信,更加具有海纳百川的气魄和内在的定力,也更加能够对于全球的发展发挥积极的影响和作用,为整个世界做出更多的贡献。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下的文明的对话与参照,为当下的开放提供了精神和思想的动力。开放在当下也是让世界对中国有更多的了解,让世界对于中国对于世界发展的理念和中国发展的经验和路径有更多的了解。开放既是向西方和发达国家的,更是向“一带一路”的社会和新兴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
 
开放也让中国的改革和进步不断获得新的内在的动力和机会,不断激活中国内部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创造内部的发展的动能,对于中国发展进步和市场经济的成熟发展以及中国复兴进程中的新的文化的进程有了新的贡献。只有开放的中国,才会在复兴的进程中不断发展自身的同时也为人类的文明进步做出新的贡献。
话题:



0

推荐

张颐武

张颐武

72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大众文化与传媒、文化理论、80年代以来中国文学和电影。近年来,张颐武一直专注于对全球化和市场化激变中的中国大众文化和文学的研究,并对处于转型时期的中国当代文化作出了丰富而重要的阐述。主要理论专著有《在边缘处追索》、《从现代性到后现代性》、《新新中国的形象》、《全球化与中国电影的转型》等;大众阅读出版物有《思想的踪迹》、《一个人的阅读史》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