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性骚扰”议题在全球都引发了热议,而2017年由美国发端的“#metoo”运动在美国展开得如火如荼,也在东亚国家已经开始有了相当的影响,在韩国等地都引发了社会运动。这一运动绝非今天才开始的,其发展自有背景。
 
这一议题在美国已经有了相当长的历史。这可以说是美国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以来的新社会运动的一个重要的部分。新社会运动的一个重要的方向就是女性权利的自觉和张扬。而这其实是和经济与文化状况的深刻变化相关的,六十年代生产和消费的方式都发生了深刻的转型,传统工业化的男性主导的以生产环节为中心的社会逐渐转向以消费为中心的社会,丰裕社会的新的社会议题开始在很大程度上主导社会。在这过程之中,女性作为消费和生产的重要因素地位的上升就成为社会的需要。因此女权运动作为社会运动就具有了极大的影响力,女权运动对女性权利的关切和对女性受到伤害的保护的高度重视业已上升为社会的相对一致的共识。大学校园往往是感受社会变化非常敏感的。因此,这一运动对大学校园也有了极大的影响,因此对大学校园“性骚扰”议题的关注自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以来就成为了美国大学的发展的一个重要的议题,深刻地影响了大学的校园文化氛围。
 
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美国各大学开始推出更严格的关于“性骚扰”的标准,对“性骚扰”的性质和边界和所涉及的法理与道德等方面的问题的理论性的探讨也层出不穷,而对于投诉的回应和问题的处理的模式也开始相对比较成熟,一些走上法庭的案例也提供了重要的参照。二十一世纪以来,对于这方面的关注也依然在持续和扩大。相关机构也进行了许多这方面的大规模的调查。可以说,这一议题已经成为大学的重要的议题。如美国大学教授联合会在1995年就以建议性声明的方式提出了相关的标准,指明了“性骚扰”的范围,以及“性骚扰”和正常的活动和交往的界限等等。大体上,将这方面的问题定义在几个方面,一是与性相关的表示或要求并承诺给予利益或好处的行为。二是不顾对方反对的言行上的伤害。三是在教学或其他场合的言语等方面的不当的伤害。其关键在于让对方感到不适不快,受到伤害等。在这里,对方的感受实际上是相当重要的指标,让对方感受到的伤害实际上成为关键性的参照。对师生关系的这方面的严格要求也已经成为一种重要的趋势。而大学校园的对于“性骚扰”的严格界定和要求,在社会各个方面也都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大家所看到的在好莱坞发端的“#metoo”的运动,其实也是和大学校园的这方面的运动的展开息息相关的。当然这也引起了一些保守人士的质疑。但从这个议题的发展看,就是男性的责任巨大业已成为相对共识,形成了新的社会氛围。一是男性或强势一方应该更注意举止行为,更谨慎,避免任何不当,否则一旦被指控就会受到社会的鄙弃和更为严格的追究。二是对此的法律和道德的要求更加明确,持守规范更清晰,如师生恋,有些学校的指南是明确禁止的。三是对于一些交往上的不得体不适当等划定较清晰的界限。如或是就明确是以女性的感受为依据,或是还需要有些客观标准,这就有一些研究讨论。如以感受为依据,男性的行为就一定要更审慎,因为只要对方感到不适或投诉,就是骚扰。这就是新的标准,而以这样的严格标准追溯以往,也成为最近重要的趋势。
 
这一议题的发展也影响了社会环境正在发生相似的变化的其他社会,也让一些其他国家深受影响,纷纷就相关问题订立了更为严格的标准,设定了更为严格的界限,一些曾经相对比较传统的社会,过去往往从“作风”“小节”等方面理解的问题,或者认为这是某种私人领域的事情的观念,现在随着这一议题的扩展和深化,有了完全不同的要求和认识。当下的情况是在各方面的要求之下,对这一议题设置更为严格的标准,在自媒体和公共媒体讨论中,公众对这样的现象设定更高的标准和更为严格的要求,对投诉和问题的处理有更为规范的程序和更为明确和严格的标准。这些都会在未来持续地影响各个社会对于此类问题的认知和理解,也会对这些社会的多重社会关系产生中重要的影响。从韩国等国的情况看,从校园所展开的运动很可能扩展到社会的诸多领域中。这都是值得社会高度关切的。
话题:



0

推荐

张颐武

张颐武

72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大众文化与传媒、文化理论、80年代以来中国文学和电影。近年来,张颐武一直专注于对全球化和市场化激变中的中国大众文化和文学的研究,并对处于转型时期的中国当代文化作出了丰富而重要的阐述。主要理论专著有《在边缘处追索》、《从现代性到后现代性》、《新新中国的形象》、《全球化与中国电影的转型》等;大众阅读出版物有《思想的踪迹》、《一个人的阅读史》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