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人们都在议论某个急速成长的互联网企业左右之绌的困局,其创始人也变成了一个争议的焦点。反对和厌恶的认为就是“庞氏骗局”的忽悠,其实就是骗子。支持和肯定的认为就是一个雄心大志的梦想家遇到了暂时的困难,一旦东山再起就能证明他的梦想的高度。支持者把当年唱的歌里的理想来鼓动梦想未完的壮志。反对者则用在美国迟迟未归来讲其实就是临阵脱逃。大家议论的焦点就是这人究竟是梦想家还是大骗子。这其实提出了一个有趣的议题,究竟如何分辨梦想家还是大骗子?
 
分辨梦想家的理想和大骗子的忽悠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梦想家志存高远,话说的大,也会由于现实支撑不了梦想而失败。大骗子话也同样说的大,也会由于现实必然戳破他的忽悠而失败。两者的形态往往相同。而且两者甚至可能就是一回事。两者都有共同特点,一是都有魄力,话说的大。二是都有魅力,能感染人。话说的大,就吸引平常人看到跟随他的远景,把自己从日常生活的平庸平淡里超拔出来。能感染人,就是让你觉得这远景很靠谱值得信任和期待。跟着他就错不了能走向成功。
 
大骗子和梦想家,常常都能够一开始就用有生动活泼的语言,具体可感的愿景,高远大气的视角,让人能够感到一种“气场”从而有追随的欲望和尝试的激情。他们无例外地都是能言善辩的鼓动家,也无例外地都是激情澎湃的动员者,他们都是让人追随的,一定有相当多的人被其感染,受其感动,为其鼓舞。其人的魅力和魄力一定是随时展现,都体现出超迈、超拔的气质和气概。
 
后来被看清楚是大骗子的当时的梦想和激情也往往是真实的,也不是一开始就想骗。一开始就想骗的往往只是一些小骗子。没有真的梦想,不可能真正感染很多人,不可能让人们跟着走。小骗子往往讲直接的好处,大骗子也往往大谈梦想。梦想家则常常承诺为梦想不顾一切。但骗子有时候也有这样的神来之笔。梦想家容易变成骗子,往往是现实的骨感使得他看到梦想真实现不可能,就最后变成忽悠,为了支撑已经破了的肥皂泡而不得不开始骗。梦想家的沦落常常就变成骗子。一开始是梦想家,但最终被大家视为骗子。当然也可能一开始被视为骗子,最后由于成功,变成了梦想家。梦想家和骗子的共同点都是用想法直接超越现实。但梦想家成功了,实现梦想并造福大家和自己,被肯定为梦想家,失败了就无可奈何被人视为骗子。骗子一定是糊弄忽悠不下去而被唾弃。梦想家和大骗子由于目标大,都有高风险,但梦想家最终能涉险过关,走向坦途;大骗子则最终失败,让大家都付出代价。
 
被人一度视为骗子,最后被公认为梦想家的当然所在多有。很多人都有如此经历。如乔布斯,如果没有重返苹果,获得成功,一定也就是被赶走的失败者,不切实际的骗子而已,但最后他成功了,苹果成了盖世的大企业,手机变成了多年的时尚,于是知道他其实是成功的梦想家。很多一度被视为大骗子,可能历史地位从此被否定的,但一旦走过来,获得成功,开出了一条新路,就能被肯定。
 
梦想家失败变成大骗子的一个例子是汉朝的王莽,他在未称帝之前声誉极高,可谓是众望所归,当时的人们都觉得他是个大梦想家,是社会的清流,理想的化身,精神境界和眼光都远超其他人。从生活细节到为人态度,都可圈可点。生活简朴,为人谦和大度,在家能孝顺母亲,供养寡嫂,做事检点。甚至二儿子杀死家奴,他都严厉斥责,最后二儿子自杀而死。而其改制的理想也都让所有人觉得是一条唯一的出路,恢复孔子的井田制也有魅力。当时王莽建新朝很多人都觉得是必然的。但谁料想改制在现实中弄得天怒人怨、一片混乱,所有人都发现在现实中完全不可行。于是王莽变成了篡权的恶人,也是千古的罪人。留下了白居易的诗:“赠君一法决狐疑,不用钻龟与祝蓍。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周公恐惧流言日,王莽谦恭未篡时。向使当初身便死,一生真伪复谁知?”这首诗其实是结果导向的,如是说,如果乔布斯早逝,他也就没有机会证明自己是梦想家。王莽如果早逝,也会成为一个壮志未酬的梦想家。最后这一切还是按结果来判断的。当然王莽的特色其实远不止谦恭,而是梦想家的气质。但最终还是以大骗子告终。
 
所以人们常常不得不以成败论英雄,梦想家失败被视为骗子,也没得抱怨,因为最后的结果和骗子一样,都是扯出了许多烂污。当然有些梦想家在很远的时间之后被证明了是对的,他还会被追认为梦想家。现实的世界就是现实的,说成王败寇太庸俗,但如果没法在现实中验证你的梦想,梦想家就必须承受被视为骗子的结果。这也必须认命。梦想家会失败,但他开辟的道路会被人延伸。但骗子留下一地鸡毛也给人启示和警示。这两种人不好分辨,往往到了许多年后还会争议究竟这个人是梦想家还是大骗子。两者常常二而一,一而二。其实事情的关键就是最后的结果,如果事情做成了,走顺了,就是梦想家。无论商业模式或是社会选择,如果最后的结果成功了,就会被肯定。如果最后的结果失败了,兜不住,弄不好,就往往被视为大骗子。有人说这种结果导向太庸俗,但没有这样的导向,往往也就没法对任何事做出必要的分辨。从结果看,梦想家沦为骗子之后,他原来的努力也往往被视为骗局的一环。而最终成就了梦想,那么过去的挫折失败、被人攻讦和斥为骗子等等都成了光环的一部分。
 
谨慎的人对这两种人都谨慎看待,热情的人往往对这两种人都很热情。但最后有一条是不假的,就是梦想家一定会有最后的落实之处,一定会有在现实中成功实现的东西。大骗子最后只留下教训。当然也会有只留下教训的梦想家,他们也就难免被视为骗子。这也是无奈,你的努力和奋斗没办法让你的事业成功,而让别人付出了代价,你就必然被这些没有报偿的付出,被忽悠的付出的人们刻骨铭心地视为大骗子。这就是人生的现实之处。梦想家一定能够有传之后世的成功,无论是思想的传播还是目标的实现。所以要成为梦想家,一定要把梦想和实现梦想的路径想清楚,没有可行的路径,就不可能让梦想变成现实。
 
话题:



0

推荐

张颐武

张颐武

72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大众文化与传媒、文化理论、80年代以来中国文学和电影。近年来,张颐武一直专注于对全球化和市场化激变中的中国大众文化和文学的研究,并对处于转型时期的中国当代文化作出了丰富而重要的阐述。主要理论专著有《在边缘处追索》、《从现代性到后现代性》、《新新中国的形象》、《全球化与中国电影的转型》等;大众阅读出版物有《思想的踪迹》、《一个人的阅读史》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