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世纪90年代,发生了很多影响整个新世纪的大事,经济高速发展、中等收入人群增长、市场化加快、互联网普及、高等教育扩大……

出生在那个年代的人,生来就和这些大事件联系在一起,他们的人生,和上一代的孩子们完全不同。知名文化学者、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表示:“改革开放至今,已经快40年,当初的中坚力量,已逐渐老去,后出生的,开始变成主流,这是当前社会值得注意的一个深刻变化,尤其是90后,他们生在极富裕的时代,出生就有互联网,成长过程跟互联网的发展紧密联系,他们的生活方式、心理状态、表达方式以及文化趣味,和前几代人完全不同。而现在,他们开始彰显自己的力量了。”

90后游泳运动员傅园慧,一句“洪荒之力”风靡天下,而“洪荒之力”这个词,不来自于任何经典的文化作品,而是来自网络文学,这或许正是中二代的典型特征之一。对此,张颐武说:“他们不是从传统的出版物中汲取文化营养,而是自己创造,从网络中汲取。”

互联网无远弗届,习惯于从互联网上获取信息、汲取营养的90后,他们的眼界,从一开始就是全球化的。张颐武说:“90后的全球视野是最好的,一个纽约的孩子可以轻易看到中国最偏远的角落发生的事情,反之亦然,以前的年轻人出国留学,总要经过了解、适应、融入的过程,他们不用,他们的价值、知识、见识,一开始就是世界化的。”

90后的全球视野

观察流行文化的变迁,对张颐武来说,不仅是研究的需要,也是兴趣所在。他一直关注文化风尚细微的变化,发现和以往不同,一些全新的现象正在悄然发生。

看弹幕网站、玩手机游戏、读网络文学、观网络直播……一个特别的群体越来越显示出他们在文化中的力量,他们是90后。

在所有的90后中,占据主流的,是那些改革开放后快速成长的中等收入人群的下一代,张颐武将他们称为“中二代”。不是穷二代、富二代、也不是官二代,而是中二代,“当然,这群体中有富也有相对贫穷的,但总体来说,中二代更多。”张颐武表示。

中二代的平行世界

世界变化太快,当人们还在讨论80后的时候,90后就已经来了。

韩寒和郭敬明他们,曾经也以反叛传统而知名,但他们的反叛,其实依旧在传统的框架之下。张颐武说,“韩寒、郭敬明他们再反叛,也还在传统社会结构的框架下,他们反对和批评传统出版的状态,但同样也在使用传统出版的渠道。90后则不同,他们不像上一代那么反叛,因为他们使用的是和传统平行的另外一种话题体系、表达方式、甚至交流平台,用不着反叛”。

不喜欢宏大的话语、在互联网的世界里遨游、在微博里追星……这是多数90后习惯的生活。张颐武说,“没法儿批评,他们跟你不在一个维度,就好像你可以批评郭敬明,但你没法儿批评TFBOYS,没有着力点,不知道该怎么评论”。

《我不是潘金莲》上映后,传统媒介、评论者们争议不止,中二代们却很安静。张颐武说:“在文化上,中二代和前代的人们,其实有隔膜的。他们的文化需求、传播路径完全不同,他们在B站上看网络大电影,边看边评论,弹幕几乎遮住了屏幕,这是他们喜欢的,他们不在你的视野里,你也不在他们的视野里。即便是同一个平台,比如微博,我们更习惯看大V们怎么纵论天下,他们则更关注服务型的内容,像电商路径。”

社会文化的新特征

张颐武说:“他们更加关注个体的体验,喜欢网络直播、真人秀,或者说网络直播、真人秀这些新的形式,是为适应他们的文化需求而诞生的。这说明,他们已经开始改变社会中的文化产品供给的方式。这是未来社会文化发展一个非常重要的变化。”

中二代生长于物质极度丰富的时代,他们消费,更加随性、自如。张颐武说:“比如购物节,为什么这么受欢迎,不是因为他们缺少东西,非要等到这一天买,而是对他们来说,消费本身,就是一种文化,他们更希望获取的,是消费带来的体验感,而不是消费后获得的商品。”

生活中缺乏波澜,就在文化产品中创造刺激。张颐武表示,“比如真人秀,看着很不着调,但极有意思,他们不追求那些宏大的意义,不论这种意义是物质的还是精神的,只要过程本身好玩就可以。”

这就是中二代的世界,与传统的文化相平行,已成大势。“你是他的资源,他不是你的资源,他可以包容你,可以在B站上看新闻,完全没问题。但你无法包容他们,你上B站,不要说适应新的观看形态,光学习那些俚语就是个大问题。”张颐武说。

中二代的三观

他们是无法被归类的,但仔细观察,依然有一些普遍的特征。张颐武说:“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但一代人总有一些比较趋同的东西。比如中二代成长于富裕时代,很多人的抗压性、经受挫折的能力就比较弱,不太容易具备吃苦耐劳的精神,甚至并不觉得吃苦耐劳是一种可贵的精神等。再如,他们从小和互联网接触,对于信息、资源、甚至是知识产权的观念,就和上一代有反差。”

当然,社会总在发展,新的一代也总是具备更多的优点。张颐武表示:“比如他们的财富观更随性,消费更多从喜好出发,而非看重需求。同时不太注重储蓄。不会考虑以后没钱了怎么办。因为从未因生存而发愁过,所以对工作的态度也更自由,不想干就不干了,想做什么就马上去做,今天可能因为一个想法就跑到美国去了,明天想法变了,又去了土耳其。因为互联网,他们的大部分观念,都是和世界一致的,比如很高的环保概念,动物权利的概念,这是前几代几乎没有的。”

“上一代、上几代人,虽然仍旧在社会、政治、财经等领域占据主流,但在文化领域中二代才是优势一方,他们的文化想像力更强,把文化想像力转化成产品和财富的能力也更强,他们必然吞并我们,因为时间永远都是客观的。”张颐武说。

载于:北京晨报(记者 周怀宗)

 

话题:



0

推荐

张颐武

张颐武

72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大众文化与传媒、文化理论、80年代以来中国文学和电影。近年来,张颐武一直专注于对全球化和市场化激变中的中国大众文化和文学的研究,并对处于转型时期的中国当代文化作出了丰富而重要的阐述。主要理论专著有《在边缘处追索》、《从现代性到后现代性》、《新新中国的形象》、《全球化与中国电影的转型》等;大众阅读出版物有《思想的踪迹》、《一个人的阅读史》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