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一些惹人注目的演艺界的社会新闻变成了互联网媒体的焦点。无论是王宝强马蓉高调诉诸公众的离婚案,还是曹云金与郭德纲的师徒的恩怨都在持续地发酵,引发了公众的好奇和关注。这些事都让人感慨,夫妻之间、师徒之间,都是传统的人伦关系,这些关系往往被视为传统的价值的支柱,也是生活中最值得信任和依赖的关系。夫妻同命师徒同心原本是传统中最值得珍贵的遗产,却在现实中好像面对着诸多的挑战。夫妻间的感情的危机最后其实还是变成了财产划分的持续的争斗,师徒间的纠结和不平也是在于收入分配的不公的冲突。最后这些冲突都演化成了难以化解的多少有些狗血的纠缠。双方都觉得吃了亏,都觉得不平。一面有诸如师徒或夫妻的大帽子大伦理,一面有难以说明白的相互纠结纠缠的隐情。这些都让事情一面为外人所难以明了,另一面当事人但却又要诉诸舆论来影响力量的对比。难堪的境遇或豁出去的心态让事情变成了揭老底的斗争。

其实无论夫妻的争斗还是师徒的争斗,都涉及到不同的传统观念到当下所受到的冲击。而这种冲击的来源的核心却是财产关系的纠结。

前者的婚姻关系决裂,其实是一套激进的感情观受到冲击。那套感情观是接受了西方自由恋爱的观念。但却没有把西方式的对于私有财产的观念拿来。过去中国人都没有什么说得出的私有财产。民国时代激进青年放弃财产,后来计划经济,个人都是存款几百元就是大户,那时候结婚离婚也没有什么财产观念。但就那一点东西分的时候也会撕破脸干起来。现在财产多起来,当然这个问题严重。但中国人只有五四以来的真爱那一套,却没有西方保护私有财产的严密。西方要结婚两人谈感情,后面的律师谈财产。婚前财产有公证,婚后财产要分割也早有合法协议。这就避免了骗财产的实在风险。话说在前面,看起来不一定浪漫,却避免了狗血互撕的闹剧。我们前面瞎浪漫,对人性过于天真,后面就会变成不堪的事情。浪漫也要有法律等保障,五四以来光浪漫其实是问题,其实自己人明算账,现在都有财产,都不希望被算计,也要让想算计的没办法。这是大众网民这次一边倒的核心,就是不希望老实人被人耍吃大亏,这种价值还是很有底线意识的。现在看还是不能光靠把什么都寄托在浪漫上的想象,还是要有法律和契约保障。

后者的师徒关系的决裂,其实是传统的手艺技艺师徒关系缺少现代契约的制约的结果。传统的手艺技艺的师徒关系和儒家的师道不同,儒家尊师,但还不是民间师徒打成一片的,是有距离的师生,不是没距离的师徒。这种手艺技艺的师徒其实把儒家一套民间化,是以来管理的,家里送孩子学艺,就是让师傅给他饭碗,师傅是徒弟的衣食父母,学艺期间生活也由师傅管。学本事期间给师傅打杂干活,学成后也得一段时间回报师傅。都是讲情分但其实也是利的互换。商品社会,一开始就有钱的问题在,交钱学习,就难说是传统师徒,可以说就是艺术培训。这种实在的关系和师徒的情分就是有困扰的。往往师傅认为什么都是师傅给的,不能讲钱,这是传统道德规矩,但徒弟觉得你赚那么多,我们那么卖力气却得不到多少,就愤愤不平。一开始的责权利不明晰,最后就大家矛盾积累爆发,双方都觉得委屈,师傅觉得按传统徒弟大逆不道,徒弟觉得按现实师傅薄情寡义。这些都是人性使然,其实一开始在“情”中把理讲明,把契约定在前面,感情反而容易持久,相互责权利清楚最容易解决问题。

这里的问题的关键其实还是现代的财产关系的重要性。所谓现代人的权利,往往是靠财产来界定的,如法律关系里的赔偿,虽然是涉及精神的,也得有金钱的赔偿。而且当下的财产往往涉及的数量巨大,利益繁多,就更加难以厘清。这说明感情和道德情操确实重要,但还是要有契约使得责权利更分明,财产关系得到契约的清晰的制约。这样出现纠纷就更容易得到法律的保障。自己人明算账,大家可接受不吃亏为好。现代的商业社会,一面需要感情和精神,但另一面也需要契约来保护权利和责任的平衡。这些其实都是我们社会在当下进程中遇到的问题的一个方面,社会对此的关注,一面当然有八卦的成分,但另一面其实也是对这些说不清道不明的问题的困惑焦虑的表征。

 
话题:



0

推荐

张颐武

张颐武

72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大众文化与传媒、文化理论、80年代以来中国文学和电影。近年来,张颐武一直专注于对全球化和市场化激变中的中国大众文化和文学的研究,并对处于转型时期的中国当代文化作出了丰富而重要的阐述。主要理论专著有《在边缘处追索》、《从现代性到后现代性》、《新新中国的形象》、《全球化与中国电影的转型》等;大众阅读出版物有《思想的踪迹》、《一个人的阅读史》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