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每逢春节,与过年相关的话题总是全民关注的热点。猴年春节,又增加了一个新的话题——手机上的红包大战。不仅有更多互联网公司加入到发红包的行列,发红包的玩法也增加了更多的传统元素,比如与有关的新玩法、说吉祥话抢红包等等。连互联网这么有科技范儿的领域都开始注重传统年俗,可见在我们中国人心目中的重要位置。

中国人的,来自于农耕文化。《说文解字》说谷熟也,就是谷子熟了。以为意的,则表露出农耕时代希望天命能帮助人类的心愿。过年求的传统民俗,根植于我们的文化基因里。

传统民俗的意义在于它是一群人长年累月的默许,是整个族群的文化符号,凝聚了沉厚的历史意义。文化符号的重要作用是帮人进行身份的确认。人作为个体,自我认知有一部分来自于把自己归类到什么样的集体里,是一种身份认同。比如一个人怎么就认同自己是中国人?是通过不断践行中国传统的生活方式,特别是独有的习俗,来加深身份认同。比如说,清明扫墓、端午节吃粽子、过年贴春联贴福字放鞭炮,这些传统习俗让人有归属感,这就是传统和风俗的作用。

然而近几百年来,全人类的生活方式有了重要转变。对于中国人来说,农耕宗族式的生活方式很大程度上被现代工业化之后的城市生活阻隔开了,一些大城市真的有点儿鸡犬不相闻,让生活缺少了一些趣味和意义感。特别是这些年,城里的年轻人对圣诞节、情人节等洋节日情趣盎然,而对于中国传统节日反而没那么热衷了。

不过,我们也高兴地看到,这几年新兴科技和传统习俗更多是结合而非相斥。互联网讲究联结,现代和传统的联结也是其中的一种。互联网文化与传统文化的联结、迁移、融合,让年轻人通过互联网的渠道和形式来关注、理解传统文化的内涵。互联网时代突出个性,落地到各个地方都有各自的具体特点,实际上也是以新的方式扩展民族记忆,传承民族风俗。

回归到过年这个话题上再来看互联网文化与传统民俗的联结。最开始把红包引入到互联网,应该是把握了中国人传统文化的一些基因——好运气”、“福气”、“吉祥。中国人需要实惠,也讲究一个好彩头。今年在红包这个彩头上,又有了另一个层次的文化进展。比如百度钱包发的福袋,对着手机喊一句过年好,或者看见生活中的字用手机一拍,就能得到福袋。这种方式,一方面让人觉得好玩、有趣、得利,另一方面又用这种类似游戏的方式,鼓励人说吉祥话。过年贴字是节庆时生活中的景观,而用手机拍照是现代的一种新的观照方式。互联网造就的认知方式改变是一个趋势,新旧融合,找到贴祈福的现代方式。

说吉祥话也是一样,逢年过节对着长辈和亲朋好友说一句过年好”、“新年快乐,有才华的人还会说出一串和生肖相关的成语,不仅是图个吉利,也是有礼节的待人之道。吉祥话串联起来的是邻里乡亲间的友善互助,是乡土社会传承下来的文化习俗。百度钱包让人通过说出吉祥话来领福袋,也是互联网公司开始用自己的科技和影响力提醒大家,虽然现代化进程的加速,但传统民俗中的优秀文化因素还应该被保留。

传统从来都不是一成不变的,80年代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第一次出现的时候,也是新鲜事物。那个时候,大家觉得除夕就是一家人在一起吃饭聊天,怎么能看电视呢?后来,家家户户都有了电视,一家人边看电视边聊天就成了一代人的过年记忆。现在,电视最鼎盛的时代过去了,互联网的时代兴起,新的时代会有新的方法延续旧的传统,延续传统文化的生命力,甚至建构新的传统和新的民族记忆。

 
话题:



0

推荐

张颐武

张颐武

72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大众文化与传媒、文化理论、80年代以来中国文学和电影。近年来,张颐武一直专注于对全球化和市场化激变中的中国大众文化和文学的研究,并对处于转型时期的中国当代文化作出了丰富而重要的阐述。主要理论专著有《在边缘处追索》、《从现代性到后现代性》、《新新中国的形象》、《全球化与中国电影的转型》等;大众阅读出版物有《思想的踪迹》、《一个人的阅读史》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