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向上提升:走向2016

张颐武

 

 

   2015年将要过去。在这一年经济复杂转型的过程中,文化的发展乃是社会的一大亮点,公众对于文化的兴趣和渴望表现得格外强烈,文化作为社会和经济发展的拉动力量,对无论是传统产业还是互联网等新兴产业的影响和作用都在凸显。文化正在成为人们的精神要求和消费需求的最关键的力量。正在迅速扩大的中等收入群体和8090后的年轻人对于文化的影响和作用越来越大。这将会开启2016文化发展的前景。

这一年有一些趋势会对2016发挥影响:

首先,文化化人,促进人们向上提升,让社会产生更多的正能量,让人们有更多认同感和凝聚力的功能得到了充分的展现。无论是纪念《白毛女》公演七十年的新的歌剧《白毛女》的巡回演出所受到的热诚欢迎,还是许多充满着文化色彩的娱乐节目如《我们穿越吧》、《中华好诗词》《诗歌之王》等等的延续或出现,还是在许多受到欢迎的影视节目中传递正能量的积极尝试,或是在对闫肃老人的感人事迹的传播中,或是网上传递的那些充满善意的故事。我们可以看到社会向上的渴望始终是文化的力量所在。这会在2016继续发扬光大。

其次,文化市场的活跃和文化消费的爆炸性的增长为文化发展提供了巨大的能量和坚实的基础。中国电影的票房在2015年的123日已经突破了400亿元,创造了自有中国电影史以来的新高。本土电影今年也全面超越了好莱坞电影主导了今年的电影市场,《捉妖记》等电影的破纪录的票房成功为中国电影市场带来了活力。而一些超级电视综艺“真人秀”的持续的走红和一些以网络文学为基础的电视剧如《花千骨》《芈月传》等受到的欢迎也说明文化的空间已经打通。文化正在吸引更多的资金和更多的优秀的人才。三四线城市的文化活跃带来的“全国化”效应还在延续和展开。这都会为文化的发展提供新的动能。而开放二胎的实施,让我们对于基于新的人口的增量所产生的文化增长点充满期待。

第三、互联网和文化的深度的融合为文化发展带来的动力已经越来越主导整个文化的运作。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所带来的年轻人的活力和冲劲为互联网和文化的结盟带来了最大的利好,而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所展现的“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兼爱”的理念高度也为互联网发展提供了新的文化的前提。互联网一是在文化的创造上有不断的新的空间的开拓,二是为传统的线下文化的传播提供了巨大的可能性。互联网一面打开了创造的空间,一面打通了传播的通道。互联网传播越来越依赖移动端的现象会为社会的扁平和发散的活力的增强做出更多贡献。越来越多的互联网的新的文化增长点在持续地为人们提供着无限的可能性。

   2016,经济社会的转型在延续和展开,相信文化的力量,期待文化为整个社会带来更多向上提升的活力。

话题:



0

推荐

张颐武

张颐武

72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大众文化与传媒、文化理论、80年代以来中国文学和电影。近年来,张颐武一直专注于对全球化和市场化激变中的中国大众文化和文学的研究,并对处于转型时期的中国当代文化作出了丰富而重要的阐述。主要理论专著有《在边缘处追索》、《从现代性到后现代性》、《新新中国的形象》、《全球化与中国电影的转型》等;大众阅读出版物有《思想的踪迹》、《一个人的阅读史》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