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510书:个人的阅读见证

张颐武

 

2015年即将过去,在这个时刻回首盘点一下2015年读过的书,其实既是对个人的一年生活的最好的记忆。在阅读中,我们可以感受生命的意义和价值,吸收无尽的滋养,让自己变得更有力量。在阅读中时间在流逝,生活在延续,自己在变化。通过阅读获得的一切都会化为内心的真实。2015年仍然有许多好书在出版,出版的活跃让人们更难以选择。这十本书仅仅是我在2015年读过的书中觉得可以推荐给大家的。这仅仅是我的一孔之见,它不是2015年的好书榜,仅仅是个人的阅读见证而已,这必然有个人的偏见和局限,但这些从自己角度提供的见证可能还有些参照的价值。这些书都给了我启发和思考的动力,丰富了我的生活。

1、《人类简史》尤瓦尔·赫拉利著 中信出版社 201411月 这部以色列学者的人类史,并不强调历史的细节,而是从人性的角度对人类如何到今天进行的深入思考。其中引入了许多基因历史研究的成果,对人性有很深入的观察。如对于人类社会构成的理解和分析,对人们的生活习性和文化的理解都有自己独到的角度。对于我们更深入地认知自己,不简单化地理解和思考人性大有裨益。

2、《高思在云》朱云汉著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59月 这部书是台湾大学朱云汉教授的力作,从300年历史的角度理解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的兴起带来的世界的改变,对中国的发展路径和世界格局的近期的大变化做了深刻的分析。把大历史的兴衰演变,中国的命运和当下的全球激变都纳入视野。视野开阔,思路高远,要理解近代以来的中国演变和30多年的改革开放带来的中国和世界的变化,这部书是一个不可缺少的重要的参照。

3、《李光耀执政方略》新加坡国家档案馆编 人民出版社20153月 这部书对新加坡的开国的领导者李光耀的执政方略的介绍和阐释。李光耀面临重重挑战,把一个小国带到大境界的故事,会给人丰富的启发。他的独到的治国理念,强烈的个性,坚定的意志和灵活的策略都有很多借鉴的意义。今年李光耀去世,这部书应该是对他的历史遗产的很生动的描述和总结。很值得一读。

4、《思维的形状》刘宇昆著 清华大学出版社201411月 刘慈欣的《三体》是2015年最红的书之一,不需要我再推介了。但这部科幻小说是刘慈欣《三体》的译者,华人新移民二代刘宇昆的科幻小说的选集。这部书里的小说别有风致,想象奇特奔放。这位把刘慈欣推介到西方科幻领域的译者,自己的小说也很有意趣。

5、《失败的帝国》祖博克著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48月 这部书很具体客观地描述了苏联的历史,对苏联的兴衰做了不简单化的探讨。对于这个二十世纪的大国的思考一直是中国人关注的焦点,这部书把苏联史写的条理清晰,对理解今天的俄罗斯和前苏联各国,以及理解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等都有启示。

6、《好民主 坏民主》齐泽克等著,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1412月 这本书篇幅不长,但却是八位西方重要的思想家对于西方民主这个重要的问题的思考和追问。其中的齐泽克、阿甘本、巴迪欧、朗西埃等都是西方世界重要的思想家,他们对于当下西方民主的探究让人们可以不简单化地理解民主,在深入的反思中避免盲目和天真,他们的思考有深度,没有一味为西方民主唱赞歌的肤浅和浮泛。

7、《城市与城市文化》史蒂文森著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59月 这其实是一部对城市和城市文化研究的概述,作者把城市文化研究的脉络梳理得很清晰,把城市研究的学术积累做了详实的评介。对我们今天理解城市问题的知识背景很有用,可以作为一本城市研究的手册来看。今天中国城市面临的诸多转型的问题,在这里都可以找到一些来自西方的参照。

8、《世界秩序》基辛格著 中信出版社20158月 这是美国重要的政论家基辛格的新著,他对于世界秩序变化的分析既基于他纵横捭阖于世界政治舞台多年的经验,也基于他的学术的背景和积累。这部书从欧洲、中东、亚洲和美国这样的大区域在当今世界的作用的变化中深入理解当下世界。同时把互联网等新技术和传统的核力量等因素都论述的很深入。

9、《远去的都市》张济顺著 社科文献出版社20154月 这部书研究1950年代的上海如何从一个“旧上海”变成“新上海”的社会变迁。作者从大量微观的事件中捕捉历史的踪迹,从大历史对城市市民的日常生活的影响出发,讲出了许多生动的故事。无论是里弄的治理的变化,还是私营报业的转型,或是好莱坞电影和香港电影在上海的影响等等,从蛛丝马迹靠大历史变迁。既是有深度的学术分析,也可以作为有趣的历史故事来读。

10、《教子名文十六篇》安徽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6月 这本书编选了古人教育子女的名文十六篇。都附了白话文的翻译和简要的注释。非常便于阅读。中国传统的人格养成的路子对当下的人会有启发。这些名文的文章之美也都很值得欣赏。

话题:



0

推荐

张颐武

张颐武

72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大众文化与传媒、文化理论、80年代以来中国文学和电影。近年来,张颐武一直专注于对全球化和市场化激变中的中国大众文化和文学的研究,并对处于转型时期的中国当代文化作出了丰富而重要的阐述。主要理论专著有《在边缘处追索》、《从现代性到后现代性》、《新新中国的形象》、《全球化与中国电影的转型》等;大众阅读出版物有《思想的踪迹》、《一个人的阅读史》等。

文章